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「111年道路交通安全與執法研討會」

發布日期 : 2022-10-01
本(111)年度研討會以「因應環境變動的交通安全前瞻思維」為主題,邀請國內產、官、學、研等各界交通專家學者約300人與會,活動於111年9月29日假本校科學館舉辦,分為「學術論文發表」、「實務專題論壇」與「交通執法及道安器材展示」等三部分。
大會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張新立發表「培養優良安全文化為我國交通安全扎根」專題演講,張教授從我國道路交通事故件數與事故風險談起,帶入交通安全改善策略之推動與瓶頸,最後提出應由交通安全文化之培育著手,方可從根本改善我國交通安全問題。
學術論文部分就「交通違規與科技執法」、「交通事故偵查、鑑定與分析」、「交通法規探討」與「交通管理與安全改善」等四類,擇優收錄26篇,並邀請其中15位作者進行口頭發表;實務專題論壇規劃「科技執法」、「行人安全保障與執法」、「事故處理與違規舉發之處理品質」三項主題,邀請專家學者發表15篇實務議題;器材展示部分,共有8個單位參展,展示酒測器、警示燈、雷射測速器、即時影像傳輸系統等先進交通執法儀器設備。
本年度研討會為睽違兩年後再次以實體方式辦理研討會,並充分規劃、執行各項防疫措施,令與會者可以安心參與會議。雖因防疫考量縮小規模,但與會者都認為可以進行實體會議做面對面的討論與溝通,對於蒐集新知與交換意見皆有相當大的幫助。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