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緬懷王文麟老師

發布日期 : 2020-12-25

王文麟老師生平事略

  王老師於民國26年4月13日出生,109年12月9日凌晨3時50分,壽終正寢,享壽84歲。

  王老師民國53年成功大學土木系畢業經高考及格後,任職於台灣省公共工程局,56年借調行政院國際合作發展委員會都市建設及住宅計畫小組工作,59年6月前往亞洲理工學院公費留學,專攻交通工程問題及分析方法。61年5月回國後,在中原大學、逢甲大學、中興大學、成功大學、交通大學等大學,講授「交通工程」、「交通控制」、「都市交通」等課程,並於70年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擔任專任教授,其著作交通工程學(理論與實用)更是交通運輸相關專業人員必讀的寶典,王老師在81年發明可辨識交通標誌,獲得專利權,在實務上非常實用。

  王老師於71年接任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主任,每年暑假均自費開車環島到每一縣市警察局,探視交通學系畢業的學生,瞭解學生近況,並給予溫暖與打氣,視學生如自己的子女,更是傳為佳話。

  王老師自73年起陸續擔任台北市、新北市、高雄市等政府道安會報顧問,提供交通專業意見與諮詢。許多交通瓶頸、擁塞路段及易肇事路段等問題,在王老師親自會勘並針對問題的癥結,提出改善策略與方案後,都獲得立即性解決。例如:新北市沉苛多年的華江橋頭文化路、長江路口交通擁塞等路段和路口,於87年王老師會勘提出具體分流策略後即獲得改善,就是最好的案例。

  王老師78年至90年間擔任台灣省車輛行車事故覆議鑑定委員會委員,公正不阿,廣受好評,更潛心鑽研交通工程學專業領域之分支—交通肇事鑑定,共計完成行車事故覆議鑑定3萬餘件次,立下行車事故覆議鑑定的典範。

  老師三代同堂,正值享受遐齡,熟料一疾千古,溘然長逝,讓人感到惋惜,然而論其一生,其生也榮,其歿也哀,為人處世謙恭明理,教學詳細解惑,本系師生謹禱祝老師在天之靈,於極樂世界,平靜中安息,如同清風與子孫、學生們長相左右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