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警大駕駛模擬設計 獲日本模擬實境國際大賽創意獎

發布日期 : 2019-01-11
2018年日本富朗巴公司(株式会社フオーラムエイト,FORUM 8)舉辦第17屆模擬實境國際大賽,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以臺灣特有的交通環境作為背景,設計了一件駕駛模擬情境之作品參賽;在來自世界各國100多件的參賽作品中,不但獲得提名入圍(如提名獎獎座,僅13件作品入圍),而且最終再獲得「創意獎」(如獎狀,實際上是第三名);會場上並顯現出「台湾中央警察大學 Central Police University Republic of China(Taiwan)」的字幕,為學校、為國家爭光。

中央警察大學於2017年獲得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專案補助,於2018年9月底完成「提升道路安全駕駛模擬系統建置案」;該案之駕駛模擬系統是由三個子系統所組成:一為主體駕駛模擬機,二為情境模擬軟體,三為模擬情境與模擬結果顯示(含VR)。其中主體駕駛模擬機係採用整座一體成形真車實機之操作介面,而本次參賽獲獎之作品,即是應用該模擬軟體所設計製作並呈現出來的25個駕駛模擬情境。

這25個情境於設計時有考慮我國特有之機車、行人、不當變換車道、道路障礙等等特別因素,並依市區道路、快速道路、山區道路、整合道路及警察緊急勤務等五種模式來設計。

本案建置後之擬真程度已相當貼近真實環境,現有成效可作為初學駕駛者之教育訓練使用、測量受測學員之危險感知能力使用、評估有駕照者(含酒駕者)之反應能力使用。而未來發展將可作為對反應時間、訓練時間、駕駛行為、肇事率、模擬警察實施交通管制成效之研究使用;同時本案之駕駛模擬機,也具有連結動力平台之功能(加減速、左右轉、上下坡之動態感),未來可視需求進行系統升級連結。所以,警大該建置案對我國未來之駕駛訓練、危險感知、安全改善及警察交通執法將有所助益。
瀏覽數: